荔湾分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开发永庆坊现场教学点

发布时间:2023-10-11 17:39
  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有效融合理论与实践,荔湾分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永庆坊足迹,开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讲好“老城市新活力”故事。2019年课程开发建设后,共接待主体班和各地相关单位培训调研3000人次,2023年接待了22批800人次,入选为广东省委党校主体班现场教学课程,被授予我校现场教学基地,入选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案例”。
  

 

  

  一是深研:领悟创新理论,牢记殷殷嘱托。

  荔湾分校领导班子责任在肩高度重视,掌握主动真践实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第一课程、核心内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殷殷嘱托,紧紧立足主体研究,制定“梧桐计划”,细化课程开发步骤,确定了《“老城市新活力”的荔湾实践》《荔湾的城市记忆与文化使命》《永庆坊的文化味与烟火气》《“多彩荔湾·古色寻迹”城市定向越野——荔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市“绣花”功夫微改造拓展式培训》四个主题,多视角多维度开发现场教学内容及专题课程,形成了系统配套课程体系。

  二是精琢:梳理更新沿革,坚定文化传承。

  永庆坊现场教学点的打造,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强化沟通对接,力推教学内容形式符合党校教学培训规律,力求满足各地区到访人员学习需求。在校内,通过校主要领导亲自带领教学骨干团队,锚定目标任务,白天晚上蹲点调研、实地研究、现场试讲,有永庆坊旧城改造亲身经历的常务副校长绘制“永庆坊的美丽蝶变”演绎图,实现一图速览,每次课前了解学员岗位特点,调整教学内容,每次课后根据授课过程,进行教学复盘。在校外,课程开发得到广东省委党校和我校领导专家们的亲临指导,加强了顶层设计;有区委党校“老城市新活力”研究中心咨询专家团队加以研讨,获得了建言献策;有荔湾区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区住房建设园林局、区文广旅体局、区档案馆、区文联、多宝街、粤剧艺术博物馆等区内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提供一手资料,课程内涵资源丰富。


  三是细品:讲好绣花微改造,展示巨变新画卷。

  课程重在身临其境,通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在教师的带领下,驻足了解“修旧如旧”“绣花功夫”“文化内涵”……,开发了“多彩荔湾·古色寻迹”城市定向越野,现场通过“与大师面对面”进行广彩、广绣非遗体验,不断提高现场教学的实景实物体验感课程重在故事解析,讲述一段段更新改造、精雕细琢的历程,每一处古典建筑的恢复保护,注重文化内涵阐释。课程重在总结提升,一方面在主体班设置专题课,进行理论阐释、内涵剖析,一方面在现场沿路讲解后,在永庆坊域内进行室内总结提升,让感性体验+理性思考融会贯通,切实发挥理论指导实践作用,也加强了思想互动交流。

  荔湾区委党校以打造永庆坊现场教学点为契机,深入发掘本土教学资源,进行深化提炼推广,不断优化教学路线,丰富现场教学内涵,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广州、荔湾高质量发展作出党校贡献。


 (供稿/荔湾分校)

纪检组举报来信请寄:广州市东风中路503号东建大厦10楼(邮政编码:510040)

邮箱:zzbjjz@gz.gov.cn

版权所有: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99号

邮编:510070

技术支持: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信息网络中心 粤ICP备050855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