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能

发布时间:2018-01-30 10:37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内设机构及职能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设9个行政管理和党务机构和9个教学科研机构。

(一)行政管理机构

1.办公室

负责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各处室的工作落实;围绕校(院)中心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协调;负责校委会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重要文件的起草、政务信息的上报;负责公文处理、秘书事务、档案、保密及接待工作;负责信访工作;负责车辆及通讯设备的使用、维护等工作。

2.组织人事处

负责校(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制订人才选拔、培养规划;负责干部的考核、任免、奖惩、培训、调配、交流等工作;负责工资、福利、分配、体检疗养、公费医疗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办理公务及因私出境人员政审、送审工作;负责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教研人员职称评审、聘任及全市党校系统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负责党务、思想政治教育及纪检工作;指导工会、青年团、妇女等开展工作。机关党委的办事机构设在组织人事处。

3.教务处

负责校(院)教学工作的综合管理;协同市有关部门制订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培训计划;负责主体班教学计划、招生和学籍管理工作;负责专题研讨班的筹办工作;负责教学的协调和对外联络;负责教学考评、教学事故认定;开展对校(院)教学规律、课程设置、培养目标等工作的研究;负责组织实施开展教学改革;负责教材管理;负责案例库的建设等工作。

4.培训处

负责对外培训工作的综合管理;组织计划、实施、管理校(院)承办的市委和市政府职能部门举办的专题研讨班,与其它省市党校(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培训班以及根据合作协议,与国(境)外学术研究机构、政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等联合举办的培训班;指导干部教育中心开展对外培训工作;统筹做好相关培训项目的教学模块、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

5.科研处

负责校(院)科研工作的规划、管理、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负责国家、省、市、横向、校级等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工作;负责组织学术交流、理论研讨;负责各级各类科研评奖工作;负责联络各学术团体、科研院所、评奖机构,增进交流和合作;负责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组织分校开展科研协作;负责挂靠校(院)的理论研究会日常工作等。

6.学员管理处

负责主体班党员领导干部及中青年领导干部等培训班次、国家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次和其他培训班次的管理工作;负责学员入学注册、学习档案的管理和毕(结)业的鉴定工作;协同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党性锻炼进行考核考察;负责学员社会调研、学习交流的组织实施工作;参与教学考评等工作。

7.行政处(财务处)

负责校(院)基础建设的规划、建设和维护工作;负责固定资产和所需物资用品的预算、采购、招标、供应、管理;负责校园的物业管理;负责学员及教职工的生活服务;负责年度预算和财务开支的审核、呈批工作;编报有关财务报表决算报表;制订校(院)经费管理办法;负责校(院)安全保卫等工作。

8.分校协调处
  根据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精神,对分校的培训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负责分校学制设置、教学内容、教学计划、师资调配和教学考评的组织协调;协同组织分校分析解决办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干部培训工作新路子;协同组织分校进行科研协作。

9.离退休干部管理处

贯彻上级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文件和参观活动;有组织有领导地发挥离退休干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二)教学科研机构

1.哲学与文化教研部

负责马克思主义哲学、自然辩证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学、文学、新闻学、现代科技、外国语言等学科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及研究。

2.政治学与法学教研部

负责政治学、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科学社会主义、法学等学科及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研究。

3.公共管理教研部

负责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社会管理、领导科学等学科及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研究。

4.经济学教研部

负责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经济管理等学科及课程的教学及研究。

5.党史党建教研部(挂广州市党的建设研究所牌子)

负责党的建设理论与学说、中共党史及中国革命史等学科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及研究;承担市委赋予的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工作。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市情研究所)

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阐释,负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等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根据广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际,加强对广州实践问题的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承担校委交办的重大文稿起草工作。承担校委交办的科研任务。

7.校刊编辑部

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负责校刊《探求》的编辑、出版、发行等工作。

8.图书馆(文献信息中心)

负责图书报刊的采购、编目、管理及借阅工作;负责信息开发研究及情报内刊编辑出版工作;负责图书馆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协同负责校(院)信息化建设工作。

9.信息网络中心

统筹校(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电化教学、计算机等学科及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研究;负责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与维护;负责部分应用性软件开发工作。



下属事业单位:

 

广州市干部教育中心主要任务

 

配合制定处级以下(不含处级,下同)干部培训规划、计划;承担党政机关处级以下干部的初任、任职、专门业务和更新知识培训;承担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培训;承担全市公务员网络培训平台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市党政机关及相关部门委托的培训等任务

设行政综合部、教学科研部、培训部、教学保障部4个内设机构。

 

 

纪检组举报来信请寄:广州市东风中路503号东建大厦10楼(邮政编码:510040)

邮箱:zzbjjz@gz.gov.cn

版权所有: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99号

邮编:510070

技术支持: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信息网络中心 粤ICP备05085523号